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歌劇 浮士德 - 查爾斯古諾 Faust - Gounod's Opera


5月11日, 考試的前一天
沒辦法, 既然買了票就要去欣賞學習
長達三小時的演出
感覺好像去了避世...
不用溫習不接whatsapp
今天只做一件事 專心欣賞歌劇
整套歌劇以法語演繹
我就忙著看舞台兩側的字幕

我對歌劇的認識 很少
這次是我第一次現場體驗
我都只顧集中在歌的部份
事後看到一些評論才知道
這次演出的舞台和劇情等
都有值得留意的地方

先說音樂
歌劇是沒有對白的
不過表演者會以宣敘調(recitative)來代替說話
有別於詠嘆調(aria)
宣敘調不會個別抽起來作單獨演出
因為它的旋律節奏平淡簡單

至於聲部
浮士德是男高音
marguerite是女高音
撒旦是男低音
還有斯貝爾由女中音演男角
又勾起了學習樂理時的回憶
所謂的SATB
分別是soprano, alto, tenor and bass
四部合唱的時候同時出現四行不同的歌詞
真的撿字幕撿到亂
可是聲音真的很豐富很美

全劇印象最深刻的必定是撒旦
男低音已經夠特別
加上他的幽默
噢 我愛上了魔鬼
另外在我腦袋一直陰魂不散的
是各人呼叫marguerite的聲音
回家後我還一直這樣叫我媽
她想要揪我
實在出現太多次, 一直忘不了...

全劇都是灰階模式
不用聽不用知道劇情
都一定能感受到悲劇的氣氛
燈光昏暗
所以後來撒旦引浮士德到地獄玩樂時
出現了一點鮮紅和反白光的乾冰煙霧
立刻覺得刺眼
但心裡又很激動
好像色盲的我重新見到顏色一樣...
還有第五幕透著白光的玫瑰窗
讓我也有了得救的感動

第四幕開始一直聽到管風琴的聲音
禁不住探頭看看是什麼樂器
結果完場了仍然不知道是什麼...

為什麼會去看這齣歌劇
是因為在售票前的數星期
我略看了歌德的文學版本
而且知道了古諾的和它不一樣
所以就被吸引了

我只能說歌德的太有意思了
所以覺得歌劇在情節上有點交代得不太清楚
例如marguerite為什麼殺死了他的孩子
還有浮士德的掙扎也表現得較少

本年度french may活動可以收集蓋印
雖然不是要去抽獎
但是留為紀念很不錯

本世紀最大疑惑
為什麼平日會要求你在他面前刪除相片的工作人員
這次沒有阻止觀眾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